從頭頂拍,成了大頭獅子魚

亞洲潛界裡最有名的地方當屬西巴丹,對於潛水人來說,可說是像麥加之於回教徒的存在,但是西巴丹離台灣實在有點遠,交通又有點麻煩,要先到亞庇再轉好幾次,價格上也比較貴,比較起來Manado就平易近人多了,距離合宜,早先遠東甚至還有台北直飛的班機,可惜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入不敷出結果停飛了。現在雖然都要轉機,但通常一天內也都可以到,如果開銷控制得宜,就會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又舒適的平價潛旅。

到Manado三天以上的潛客似乎都會到Lembeh一潛,所以禮拜五一早吃早餐時,Guide就問我們對Lembeh有沒有興趣要不要去潛?但是我以討厭坐那麼久的車為由拒絕了(Elrick聽我這樣回答似乎有點失望,他好像蠻想帶人過去那邊的),其實這只是表面的理由,拉車時間太久固然是很大的因素,但最重要的是Manado的guide,對Lembeh的熟悉度必定不如在地的guide;如果花了時間,我比較希望能由更熟悉當地狀況的在地導潛來帶,所以下次我應該還會專程造訪Lembeh,在那邊給他好好潛個過癮。

8/4早上的第一潛在TGPisok,類似於昨天Ron’s Point的地形,典型的Sloping,雖說是沙底,卻幾乎看不到沙,因為滿滿的全是珊瑚,鹿角珊瑚、軟珊瑚、硬珊瑚,比起昨天Ron’s Point的覆蓋率還要高,除了珊瑚以外,海葵跟水螅的數量野非常多,五顏六色的美不勝收,更有一大堆豔麗的海葵是見都沒見過的,因為深度不深,最深只到25公尺,所以這一趟也潛了很久,一支瓶撐了近70分鐘。

用心的Elrick,仔細搜尋海扇上能給我們看的東西

色彩艷麗的海葵,好像一大碗麵

海葵裡的可愛小丑魚,不管什麼時候總是最上相的主角

蝦魚,又稱刀片魚,通常都是頭下腳上游的

硬珊瑚上的海葵蝦

安全停留太無聊了,排一塊愛心送我心愛的老婆大人

早上的Second Dive 我們又回到Bunaken,昨天下了Lekuan 1,這隻要下Lekuan 2,有了昨天的驚艷,今天對Bunaken更加期待,況且我們已經一人交了RP150000的入園費,不多去幾次怎麼甘心,怎麼值回票價呢?

這一潛老婆想要試著拍拍看,相機就交給她了,不過因為嫌重,也不掛閃光燈了,就加減拍一拍吧!Lekuan附近都是峭壁,所以這一帶也被稱為海底長城,當天的狀況也不錯,沒什麼流,所以Elrick採用之字形的上昇,也就是先下到約30米,再慢慢上升,到了定點以後回頭,因為深度層不同,所以看到的東西也不一樣。在去程看到一隻拿破崙,回程也看到一隻,也看到了梭魚群,不過因為沒閃光燈,扼脕啊!

從腳下溜過的大隻拿破崙

這應該是七星斑,糟糕流口水了......

大群的烏尾冬....

大龍蝦,總覺得這一潛好像在逛魚市場......

下午的Lekuan 3,這點就在Lekuan 2的旁邊 ,這一潛,我把它定名為Shark Dive,兩隻黑點白鰭鯊從我們到20米左右就在我們的下方不斷迴游了將近有20分鐘之久,來來去去的,其實他們應該是嗅到了水中的血腥味,所以一直盤桓不去,(為什麼會有血腥味?,容後再述)。但可惜的是這一潛的深度較深,而且過了下午能見度開始轉差了,所以雖然鯊魚就在旁邊,卻始終沒辦法拍出好的作品。

講到水中血腥味的來源,就要提到前一天晚上晚餐時跟Elrick的聊天,因為前一天的晚餐居然沒有魚,令我覺得十分納悶,這裡魚應該是很多的啊!聊著聊著就提到哪些魚好吃,以及一些打魚的事情,聊到打魚,Elrick的眼睛就亮起來了,直問我明天要不要「順便」抓些魚來加菜,我想也不好反對(反正我也貪吃成性)。有些潛客或許會很在意,不過我對這點倒覺得還好,因為Elrick並沒有因為打魚就疏漏了他應盡的職責,因為魚超級多,真的是順便看到就打一隻(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他都打石鱸)。不過後來他連Bunaken國家公園裡也帶下去打這點我就有意見了,因為既為國家公園,狩獵行為應是受到規範的。所幸跟他溝通了以後他也了解,在之後的行程中也沒再帶魚槍了。

Elrick的魚槍,其實只是一根綁了皮帶的鐵條,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他很喜歡打石鱸

當天晚上果然廚房裡出現了一條早上打的大石斑,廚師還問我們想怎麼料理,用蒸的還是用煎的?開玩笑,石斑用煎的能吃嗎?石斑當然是煮湯最讚啊!可是出乎意料之外,當地人似乎不知道怎麼煮魚湯,於是我們兩位台灣大廚借用了一下廚房,還好廚房裡有薑,可以秀了一手鮮魚湯給Resort裡的工作人員分享,雖然少了九層塔,但鮮魚的甜度已足以彌補這個缺憾,Elrick喝了一口整個表情都變了,直說delicious。其實後來仔細想想,會不會以後他們知道石斑這樣料理如此美味,然後天天跑去抓呢?只希望不會發生,否則我就成了大罪人囉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